Is reality really real?


每周分享第 11 期

Is reality really real?

不是宇宙創造生物,而是生物創造宇宙

物理學家主張他們的研究領域是最基礎的科學。畢竟生物學、工程學、化學等等都必須依賴物理學中的物質、能量和交互作用。
但美國科學家 Robert Lanza 認為,生物學才是宇宙的核心科學。他稱自己的理論為生物中心論(Biocentrism)。


以量子力學中著名的謎團「雙縫實驗」為例,朝屏幕上的兩道平行狹縫射出一束電子時,兩道狹縫的電子產生交互作用,形成干涉條紋。如果我們觀察電子穿過哪道狹縫,干涉條紋就不會出現,電子彷彿知道有人在觀察它們,而不再產生交互作用。
物理學家無法解答這個問題,但 Robert Lanza 認為答案很簡單:「因為我們的意識也是現實的一部份。」
相同邏輯也可套用在量子纏結上,粒子不論相隔多遠,它們的特定量子態都會保持連結。Robert Lanza 說:「它們其實不是彼此連結,而是空間和時間都是我們意識的工具。」

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鷹星雲「創生之柱」,形似水熊蟲(維基百科)
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鷹星雲「創生之柱」,形似水熊蟲(維基百科

這讓我想起,科幻美劇《星際爭霸戰:發現號》出現的「孢子驅動」技術,太空飛船可以透過某種外星生物的 DNA,遨遊於整個宇宙的菌絲網絡之間。星際空間的移動能力簡直吊打「曲速引擎」。


從《發現號》第二季的片頭中,也能找出一些端倪。例如:皮膚紋理的地形、你的眼是星象儀⋯⋯之類的生物特徵。彷彿在暗示整個《星際爭霸戰》的宇宙就是建立在生物中心論之上。

其它類似設定的科幻作品,我能想到的還有 1988 年的動畫作品《勇往直前》。
故事把「人類比作宇宙中的癌細胞,而宇宙怪獸是白細胞」的設定,是另一種值得深思的情節。(《寄生獸》既視感?)

曾經拿下擁有日本雨果獎之稱的「星雲賞」,製作名單陣容豪華:庵野秀明(EVA)、美樹本晴彥(超時空要塞)以及田中公平(櫻花大戰)。
曾經拿下有日本雨果獎之稱的「星雲賞」,製作名單陣容豪華:庵野秀明(EVA)、美樹本晴彥(超時空要塞)以及田中公平(櫻花大戰)。

最後,蓋上一張保羅哥打臉這個假說的牌,結束這燒腦的一回合。

生物只是物理的一種表現形式(知乎)
聽見沒 Robert,生物只是物理的一種表現形式(知乎

本周金句

一、
誠實且和平的世界是最美好的,可是,兩者相比的話,比較重要的還是和平吧?
――《HUNTER×HUNTER
二、
獬豸,能審判善惡的傳說中的神獸。然而,你知道為何它只存在於傳說中嗎?因為想在現實中審判善惡,是不可能的。
――《獬豸
三、
如果要走的快的話,一個人走;如果要走的遠的話,那要大家一起向前
―― 柯文哲
四、
科學是一種思考方式,從「我不懂某事」開始
接著利用各種證據削弱「我不懂的事」
不管那會領向何種結果
最後都會得到一個新的想法
然後,首先會發生的
是有十個人會想找出其中錯誤
這叫做「團體失驗」
這樣的話,獲得肯定時,便是經過相當測試的
如果對這個過程產生仇恨
有點奇怪
――《地球圓不圓
五、
文章的最後,分享一部我在上周才看完的科幻電影,去年豆瓣外語電影評分第一名,史蒂芬·史匹柏的《一級玩家》,以下節錄我最喜歡的部份:
我創造《綠洲》
因為我在現實世界裡,從未感到自在
我不知道怎麼跟人打交道
我一輩子都很害怕
直到我知道,生命即將結束的那一天
那時我領悟到
現實雖然很可怕又痛苦
但也是唯一
可以好好吃一頓飯的地方⋯


我最大的遺憾就是⋯
失去唯一的朋友


綠洲
絕對不該是單人遊戲
再會,帕西法爾
謝謝
謝謝你玩我的遊戲
―― 哈勒代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COSCUP 2012

Hahow 為什麼沒有 iOS App

swfobject - 網頁輕鬆嵌入Flash